Close Menu

祥記阿公

祥記-東興有機梅園農場的主人
栽梅製梅的信念來自生活經驗

東興有機梅園農場主人─高萬祥先生

       台灣第一位醃漬紫蘇梅的農民……梅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寶物,人人都知道日本人喜食梅,因為他們深知梅子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一籮筐,極力出書推廣,餐餐必有梅,日日不離梅,並精煉梅子為青梅精作為保健品,視梅為至寶。台灣所產的梅子品質居中國之冠,但因青、酸、澀的口感,未能受到國人青睞,在50、60年代省產80﹪以上的青梅都外銷到日本,以至於梅子價格一直受日本人所掌控,甚至聯合削價購買,讓台灣的梅農長期承受血本無歸的無奈。

       1968年開始,本人將自栽的青梅,遵照母親習自日本人的醃漬方式,製成可口的紫蘇梅,分送給親朋好友,秉著疼惜咱台灣人的心,不餘遺力的推廣吃梅的好處,期望國人能重視梅子的好。很欣慰這些年農委會輔導全省梅農醃製並推廣,國人已漸漸了解吃梅子可保健的效益,每當梅子盛產季節,主婦們也會自行醃漬,這些都是本人所樂見的。走了近四十年的醃梅生涯,並創祥記紫蘇梅及紫蘇梅系列產品,感謝同好們的肯定,並獲有機健康食品業者們的認同與推廣。

       祥記紫蘇梅唯一的特色,是保有整顆梅子的營養成份,不含人工甘味、調味添加物。本人以較難的低鹽醃漬方式製成,不像坊間以重鹽保存、出產時經漂水程序漂掉鹽份(梅子營養成份也同時被漂洗掉),再加工、調味。雖然祥記的紫蘇梅貴了些,也不那麼順口,但內行人絕對吃得到真正紫蘇梅的風味。希望有緣人都能享用到祥記的好產品,懂得利用好梅保健,別再讓日本人專美於前。

東興有機梅園農場  高萬祥  謹記

祥記阿嬷

傳承食物的味道

阿嬷說:「如果自己都不敢吃的東西,又怎麼可以賣給別人吃呢?人在做,天在看。」

       1950年代開始,祥記阿公阿嬷就在嘉義縣中埔鄉凍子腳,栽種需要經過六年才能有產能的梅樹。當梅樹開始收成,為了維持家計,年輕的高萬祥就隨父親從事林地工作,張來春則採收青梅賣給外銷工廠,有一位日本朋友建議他們加工醃製紫蘇梅,因此夫妻倆開始了釀梅生涯迄今。即使當時有許多土地紛紛轉種高經濟作物──檳榔時,兩人依舊堅持種養梅樹,一路坎坷艱辛,始終堅持不用農藥與化肥,並且用傳統古法醃漬紫蘇梅,不用任何化學添加物,不做蜜錢梅,就是為了保有梅子果物的營養成分,以讓人體可充分吸收利用。

       回憶起,每逢家人腸胃不適,阿嬤就會拿出鹹鹹的梅子給家人吃,一吃不舒服的症狀就止住了。以前阿公上山砍柴,從嘉義太平山出發搬運木材到草嶺,回程再挑竹筍。出發時,搬運工人都會帶便當,以便回程休息時可以用餐。因為當時食物保存條件差,有時打開便當會看到蛆在飯菜上蠕動。但是阿嬤只要在便當內放有梅子就不曾發生腐敗生蛆的現象,這點讓她更肯定,『梅子是殺菌防腐的好東西。』兩人不斷學習精進釀漬方法,待釀漬的梅子熟成,自行開發品牌與包裝。當時根本沒有銷售管道,張來春利用餽贈親友試吃,獲得口碑與肯定,進而購買。更令人感動的是,阿公阿嬤除了堅持栽種有機梅子,日常生活也力行有機生活。20年前就使用太陽能,家中垃圾做分類,出門隨身攜帶碗筷;自己做有機堆肥,栽種有機蔬菜。同時強調,雜草也是養分。因為這樣回歸自然的方式對他們產生很好的影響,所以,夫婦倆也積極地鼓勵其他農民向有機化的道路前進。

祥記創始人

發現台灣青梅的食養價值,推廣健康的梅介

高老師說:「想留住一片與眾不同的土地給子孫,醃漬一甕與眾不同的好梅與人結緣」

       三十多年來物換星移,台灣農業生態改變相當大,嘉義縣曾是梅子的故鄉,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到整片白雪綿延一望不盡的梅花盛開光景,但是在中埔鄉凍子腳山林,雖然檳榔樹佔滿每座山頭,唯獨家父仍保留著一片種植五十多年的梅園 -- 東興有機梅園。在蒼勁老樣的梅樹上看到了時代的變遷及歲月的刻痕;在新栽的梅樹苗看到了台灣青梅的希望。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梅子蜜餞產品及從大陸進口的梅製品時,唯獨家父仍堅持以傳統古法,完全手工醃漬市場上獨一無二的健康養生紫蘇梅系列產品。

       從小看到父母因聽就讀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的叔叔建議,不用農藥、化肥,以自然農法照顧這片梅園,並自行醃漬紫蘇梅,其中的過程費時、費事、費力。記得當時父母每年醃漬梅子總是賣不完,家中的甕裡總是滿滿的陳年紫蘇梅。當種梅的人紛紛改種檳榔樹來改善家庭經濟狀況時,父母寧可借錢讓我們繳學費讀書,也不願廢掉梅園,讓我很不能理解。長大後才知道父母的堅持與執著,是為了留住一片與眾不同的土地給子孫,醃漬與眾不同的好梅與人結緣,是想讓人吃到真正傳統原汁原味的紫蘇梅,他們的愛心、用心、堅持與執著令我非常感動。但是父母只會醃梅卻不會賣梅,家中的梅子永遠只是親朋好友及懂得吃好梅的人來買,畢竟不多。還在求學的我就告訴自己,長大後,一定要開個梅子專賣店來賣梅子冰,幫父母把這些梅子賣掉。這個願望因畢業後,上班、結婚、照顧小孩而未能實現,直到1992年時認識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理念後,赫然發現這群人在找的原味、無添加、天然的食物,不就是父母用半輩子時間所醃漬的紫蘇梅嗎? 於是再次動心想將家裡的寶物與人分享。

發現台灣青梅的食養價值,推廣健康的梅介

       於是我開始研究台灣的梅子為什麼曾是日本人的最愛,又為什麼日本人視梅為聖品,甚至把梅子運用在生活上,餐餐不離,用來保健…。研究後才明白,一粒又酸又苦又澀的青梅竟然有這麼大的妙用,令自己感慨的是台灣的青梅品質極好,又是種梅的好環境,然而大部分的青梅卻淪為蜜錢食品,一般人又不懂得吃梅的好處。

       基於父母這份愛己愛人的精神及從小對梅子特殊的感情,二十多年來以一己微薄力量在國內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等有機業界開課推廣、介紹,以讓更多喜愛健康的人能認識吃梅的好處,懂得做好梅,多食梅,善用梅子得健康,遠離疾病,並支持台灣青梅的產品。


後記:近幾年來台灣人對梅子有了更深的認識,也了解梅子對人體的好處,實在欣慰,甚至很多海外華人也開始找好梅來保健,而真正做好梅的業者已不多,本人深深的期望生於斯、長於斯的我們能支持在台灣各地真正用心栽培、生產的梅農,也支持台灣生產的優質梅製品,讓台灣青梅發揚光大,成為台灣另一個在世界的驕傲。

崇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高美琤